Chapter-2 綠藝術建築

綠藝術建築 ~

本綠建築外觀設計~

(陳仲志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1

~人類氟氯碳化物排放使得地球南極臭氧層破洞不斷擴大~

近年來地球溫度上升與人類大量使用二氧化碳有非強密切關係~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故積極推展 ~綠建築 ~智慧建築成為 ~ 智慧綠建築也是本公司未來考慮發展方向之一 ~ 新興智慧型產業(如:智慧綠建築 ~ 綠農經產業 ~綠環保產業)

台灣綠建材標章分四大類:
-健康 Healthy

低逸散 低汙染 低臭氣 低生態 危害性低之建築材料

-再生 Recycling

符合 廢棄物減產 再利用 再循環

-生態 Ecological

即在建材生命週期中屬 低加工 低耗能 易於天然分解 符合產業生態或無虞饋乏危機之材料

-高性能 High-perfermance
  • 高性能防害建材
  • 高透水性綠建材
陶藝家林哲賢先生作品 ~

1

台灣綠建築

  1. 掌握亞熱帶高溫高濕型氣候及本土環境議題需求
  2. 在建築生命週期中 較少資源 使用較少能源 較少廢棄物 兼顧健康舒適建築物

1

本綠建築玻璃外觀設計~

(陳仲志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四週圍繞高挑柏樹與日本百葉櫻花樹
空氣好~ 非常優雅~ 清幽~ 又寧靜~

森林中有松鼠覓食跳躍~
庭院長尾蘭鵲穿梭展翅~

蜻蜓擺尾優遊展翅飛翔~
五顏六色蝴蝶翩翩飛舞~
更有老鷹偶爾低鳴於空中~ 遨翔等待覓食~

本玻璃屋採內廳高挑設計~

美觀之螺旋梯內置於大廳客廳望去 綠野如茵草地呈現眼簾~賓客可輕鬆上二樓大廳 觀賞四周景觀~是非常有特色之設計~

1

智慧綠建築~

智慧建築:

具備:產業發展~ 安全監控~ 節能管理~ 便利舒適~ 健康照護~

綠建築:

具備:生態~ 減廢~ 健康~ 節能~

智慧綠建築:

以綠建築為基礎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技術 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 便利舒適~ 節能減碳~ 又環保~

1

綠色建築或綠建築(英語:Green Building)(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是指實踐了提高建築物所使用資源(能量、水、及材料)的效率,同時減低建築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影響,從更好的選址、設計、建設、操作、維修及拆除,為整個完整的建築生命週期。

相近觀念為自然建築 (Natural Building),是指正常用於較小的比例,並偏向集中於使用當地所可取用的材料。其他常見的用詞包括了永續設計(Sustainable design)及綠色建築物(Green architecture)。中華民國目前擁有276棟以上的現代綠建築。

本綠建築玻璃3D外觀設計~(陳仲志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採二層樓外觀玻璃屋與高挑圓形螺旋梯設計外加底層地下室儲藏室與酒櫃設計~非常符合整體景觀需求~

1

自然建築(Natural buildin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源於1960年代起的國際自然建築運動。主要的建築精神,包含取法自然、就地取材、人力施作、天人合一、歷史與傳統智慧、與土地為善、強調個人直觀與創造力。自然建築最重要的前提,不在於建築技術的研發,而在於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

自然建築的概念,師法於天地萬物的生存活動,亦即就地取材,安居落戶。本來人類也不例外,隨著文明發展,可建立與當地風土人情最相宜的建築工法。但這種順應自然的生活與建築營造方式,在建築工業化後全盤改觀。工業革命,帶來生活的便利,卻也使人類遠離自然、失去簡單自然的生活方式。

自然建築在營建方式上,希望跳脫傳統工業建築的問題,例如:工業材料無法以原貌重回自然界大循環、大型施工機具過度破壞土地,及以金錢交換成品的消費習慣,回到以人力勞動和週遭環境、土地、自然材料產生緊密聯繫來換取一個根本上無污染的生存環境,以及對空間營造過程的主導性。

1

行政院頒布的「綠建築推動方案」

其中建築部分訂定環境評估七大指標系統:
「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汙水垃圾改善」。 凡建築物需經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定機構,至少審核通過其中「日常節能」、「水資源」兩項指標,才可取得候選綠建築標章。這裡提出的七項指標在法規上並無明文規定, 只有推行所謂的綠建築標章。 不過從91年起, 凡是公共工程造價在5000萬以上的工程, 都必須符合綠建築評估指標七項指標的兩項以上,取得綠建築標章後才可以取的建照。

夕陽西下映眼簾 ~

1

綠建築 Green Building(環境共生住宅、生態建築、永續建築)

以鄰近的日本為例,其綠建築最早之發展稱環境共生住宅(Environmental Symbiotic Housing),其內涵包括「地球環境的保全」、「周邊環境的親和」、及「健康快適的居住環境」等三個層次,而綠建築在歐洲國家稱為「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或「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主要強調生態平衡、保育、物種多樣化、資源回收再利用、再生能源及節能等永續發展課題。而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即稱綠建築(Green Building),主要講求能源效率的提升與節能、資源與材料妥善利用、室內環境品質及符合環境容受力等。由此可知,雖然「綠建築」的內涵,具有隨著各國能源、資源及環境條件不同而調整的特性,但整體而言,各國對建築開發行為的訴求,也都具有減少環境負荷,達到與環境共生共榮共利的共識。因此,由上述綠建築的涵義得知,綠建築設計概念,即在強調由地球環保的角度出發,以全面化、系統化的環保設計作為訴求的永續建築設計理念,從積極面觀點,「綠建築」可定義為:「以人類的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及人類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的建築設計」,因此綠建築評估系統必須依據氣候條件、國情等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並不是一體適用的。(資料來源:智慧綠建築資訊網)

景觀日式庭院設計 ~

1

何謂「綠建材」:

綠建材係指: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使用過程和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體健康無害之建材。另營建署「綠建材設計技術規範」認可之綠建材包括: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一類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取得環保標章之下列材料:(1)塑橡膠類再生品、(2)建築用隔熱材料、(3)水性塗料、(4)回收木材再生品、(5)資源化磚類建材、(6)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及本部建築研究所認可為綠建材標章之材料。

綠建材分類:

綠建材分為健康、生態、再生及高性能4大類,其中「健康綠建材」是指低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逸散之建材;「生態綠建材」是指使用無匱乏危機之天然材料(例如竹材、再生林木材等)製成之建材; 「再生綠建材」是指將廢棄物再利用製成之建材;「高性能綠建材」則包括防音、透水、節能等性能上有高度表現之建材。

1

景觀玻璃屋
(採拉門暨折疊門設計) ~

玻璃拉門暨折疊門設計可左右自由移動!讓清新空氣自由遊走玻璃屋空間~夏天也不顯得炎熱櫻花松柏相陪襯~美極啊!

安藤建築美學 ~

石頭與空間簡約排列呈現簡單之美~
1

建築美學

無障礙視覺美學~
1

建築美學

讓客廳空間更舒適寬敞外面景色與室內相連結之視覺美學 ~

1

>建築之美~

讓浴室空間成為一種享受~更舒適之視覺美學~

1

Picture from ~ Sui Business Loung(LOCATION: 101 building 36F)隨意吧~